2009年7月14日

世上的監理處都是一樣的(1)?

如果有聽過「世上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這首歌,那換個場景,也許世上的監理處也都是一樣的。

來美國一年了,發現當你在美國沒有身份的時候,你就只是一個過客。當然,過客就必須忍受著過客的待遇,因為沒有人可以確定你的身份,所以當遇到需要確認身份的場合時,你就必須帶上你寶貴的護照。例如,上酒吧喝酒、出去玩、開戶、辦手機,即使你看起來的不怎麼年輕,但是沒有護照,一切免談。當然也可以只辦個州民証,但是基於在美國沒有車就沒有腳的前提下,趁有時間把駕照考起來也是很合理的事情,於是就開啟了這一連串的災難。(P.S. 駕照和州民証是國際學生除了護照以外最常見的I.D. )

考駕照不外乎路試和筆試。在美國,你可以先考過筆試以後,拿到 Instruction Permit。這張Permit,可以允許你在一年之內,在「有駕照的人」的陪伴之下,「合法」地駕駛汽車。因為在台灣沒有很多上路的經驗,於是我決定先拿到 Instruction Permit ,練練車以後再去考試。當然,你也可以在考過筆試以後直接路試。重申一次,美國是很自由的國家,在合法的前提下,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只要你有錢。

準備筆考的過程並不難,你可以拿一本叫 "Rules of ROAD" (Illinois)的書(因為UIUC 在 Illinois ),隨意的翻閱,把幾個主要的道路標示記一記,大概就會過了。套一句我朋友的話,任何人在沒有準備的情形下,大概也有50%的機會會過。當然,身為一個台灣人,當然不允許在筆試的時候失敗,當你沒有準備的很充份但又想通過考試時,最好的夥伴就是考古題了。沒錯,筆試也是有考古題的,原則上你有考古題要不過可能比較難!!!

準備完之後,就開始這壯烈之旅的第一步! 到了 DMV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之後,先抽一張號碼牌,就開始等待了。Champaign 的 DMV 是週二開到週六,星期日和星期一公休。所以星期二通常很多人,建議要避開這個時段。等了好一會兒,輪到我時,承辦人要我出示

(1) 護照
(2) 可以証明你居住地址的文件 (帳單之類的,上面要有你的名字和地址)
(3) I-20
(4) SSN (我有SSN, 沒有的人要先去辦SSN的地方要一個証明)

然後做一下視力檢查,因為我有近視就戴著眼鏡檢查。過程很簡單,把他要你唸的一串文數字唸出來,然後會有一閃一閃的燈出現在你的左右邊,告訴他是在哪一邊就可以了。接著,繳錢,考試,通過之後就可以拿到 Instruction Permit 了。這只是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