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2007/11/7 演講後記(喻芝蘭女士)

「人才不是挑出來的,人才是跳出來的。」

在聽喻副總的演講以前已經在網路上先做過一些功課:
(1)最美麗的女總裁
(2)傳奇的背景:台大歷史→花旗MA→遠東商銀副總
(3)小提琴(發現很多文章在寫副總關於小提琴的文章)
(4)創新的理財觀念:
   六錢:賺錢、用錢、存錢、借錢、省錢、護錢
   三二一用錢去:3分現在、2分未來、1分自己

不過見到喻副總時,還是被嚇了一大跳。
擔任接待的角色,事前上網找副總的照片。
(只能讚嘆Google的偉大)
不過我只能說副總本人比照片上更漂亮,
是氣質、態度、活力吧,
給人震攝的的感覺。

演講中,
喻副總提到了幾個觀念與想法,
讓我滿載而歸。
「定位」你自己的位置,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個性,
職場上的每個工作也有自己特性,
每個人都應該根據自己的個性,
探索最適合自己的出路,
培養在該位子具備的能力。
另外,即使看起來不同的行業不同職位,
也有其相關連的地方,
重點可能不是你的位子,
而是你具備了什麼樣的核心能力。

什麼是核心能力、跨領域能力?
喻副總也對此加以解釋。
老實說,我對企管的學習著墨不深。
接下來喻副總的話就了解的不多。
如何將一個抽象的概念流程化、圖像化是很重要的能力,
「如果有一天你升到的副董,請用一頁的流程圖來整理你面臨的問題。」

過程中,除了耳聽演講,手記筆記,
我注意到一件特別的事。
「充滿熱情、活力」一直掛在喻副總嘴邊一句話,
我也注意到了她的熱情與活力。
豐富的肢體動作、熱情的語言,
在在都讓人感受到他的活力。
開場時同學們的反應都有點冷淡,
但是快到散場時,
同學們似乎流連忘返了。
全場的焦點是在喻副總的身上的。
「帶人的人要會激勵別人」
副總自己做了最佳的示範,
指導我們如何當個「帶人的人」。

副總其實當天身體狀況不好,到Q&A的時間時,聲音已經有明顯的沙啞了,
不過還是很熱心地解決同學的問題。
真的很感謝副總的演講,也要感謝魏老師,沒有老師的安排,也沒有這場充實的演講。
(這不是一篇標準的演講心得,而單純是內心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