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讀後心得 -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雖然這星期理論上是很忙的,但是在9月9日的那一天,我從「博客來」網站訂的書終於從台灣寄到了,一共是五本書,也使得這個本來應該要很忙的一週,開始有了一點點的變化。

匆匆從 Fama, French 的論文中離開,也跳脫了Bayes Theorem 和 Jacobian Transformation 數學統計的世界,上床就寢前後到睡著前的時間,就是讀「金瓶梅」的時間了。雖然在睡覺前唸唸書在大部候的狀況下都是有助於睡眠的,但是顯然地,閱讀侯文詠先生的這本<<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只是延後我睡覺的時間,於是,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晚上,都接近2點半才不依不捨地去睡覺,只因為隔天早上八點要起床。也因為這樣,一本厚達600多頁的鉅著,只當了我三天的精神食糧。

其實我從來都沒"讀"過<<金瓶梅>>,衝在侯文詠先生的名氣上,很想知道他對<<金瓶梅>>這本書的見解,才特別從台灣買了這本書過來。如果大家對<<金瓶梅>>還停留在人生的基本慾念的描述上,那侯先生的這本書會告訴你,也許你還沒有機會進到金瓶梅作者蘭陵笑笑生想要表達給讀者知道的意境。

我們都知道,金瓶梅三個字,代表著書中的主要三個人物:潘金蓮、李瓶兒和春梅,在侯先生的引領下,我們開始進入了笑笑生筆下人物的時代與環境,從西門慶迎娶潘金蓮開始,展開了對西門慶家的敘述,不但看到了西門慶家妻妾們表現上的爭寵,也看到到了台面下的政治角力與勢力運作。除了妻妾之外,圍繞在西門慶外的,是酒友、夥計、小廝等等的算計。在這些政治算計下,透露的是個性,更多的是人生。如果說<<金瓶梅>>是一個寶庫的話,我想侯文詠先生的這本書是通往這個寶庫的鑰匙,至少對我而言。

我很喜歡最後作者提出的三個問題:「神真的存在嗎?」「如果神真的存在,人也能擁有神的目光和視野嗎?」「如果每個人都擁有了神或佛的視野,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嗎?」我想,每個人心中自有答案。

(圖片來自博客來書站網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96)

1 則留言:

laustan 提到...

The main reason why students should focus on best essay writing service is that they can provide you good essays that are written from scratch. There are many false writing services online and depending on them can cause a lot of trouble to students. Reviews of essay writing service is a better option for the students to come across the best essay writing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