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留學體檢 - 和平醫院篇

在確定學校之後,就開始慢慢準備留學的相關資料。定機票、宿舍,準備美簽的同時,另一個比較另人煩惱的東西應該是體檢吧,因為我的注射紀錄卡(黃卡)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看著學校給我的體檢卡,嗯嗯,我應該要注射MMR和TD (required),MMR二劑,TD三劑,但是沒有黃卡,我只能找願意申請援手的醫生了,否則重頭打針我應該會挨不少針。不管如果,還是在網路上找了不少資料,大部份的人都是去和平醫院是林明輝診所,大抵整理如下:

和平醫院

  1. 和平醫院去的時候要注意時間,不是每個醫生都會幫您推算注射時間(ex:黃xx 醫生)
  2. 不可以事先預約,早上8:00開始本人掛號,9點看診
  3. 當天體檢的醫生要看運氣
  4. 不是每個醫生都會很和氣??(這算哪門子情報)
  5. 陳鏡任醫生人很好,也會幫你推算時間 (筆記ing)
  6. 每天上下午外文體檢各15個,一天只有30個名額 (代表要去要趁早)
  7. 似乎某些疫苗要在某特定日期才能注射
  8. 某特定不會幫你推算日期的醫生似乎只在星期三看診 (不確定,反正我會避開星期三)
  9. 要帶2張2吋大頭照 ( 還好拍美簽時有多洗照片 )
  10. 地址:中華路2段33號

林明輝診所
  1. 醫生會幫你推算時間
  2. 在松隆路上(好遠…)
  3. 會給你一些留學用藥(大心)
功課做完了,打定主意,方案如下:
  • 8:00打電話去和平醫院體檢處(2388-9595 # 2217 ),如果是某醫生,直接放棄和平醫院,直接去林明輝診所。
  • 如果是陳醫生,就用衝的到和平醫院。
早上打電話後,服務人員說電腦有問題,不能確定醫生是哪位,請我留電話,她會回電給我告訴我當天的健檢醫生,真是相當親切啊!!!過不久,接到回電,立即出門,衝到醫院已經9點5分了。習慣坐捷運的人可以到小南門站,2號出口直走到中華路左轉,接著直走就到和平醫院了,大約3~5分的路程吧。

從中華路的大門進入和平醫院後,右邊可以找到往2樓的電扶梯,上到2樓,往左手邊看,有個服務台,是批價處,也是體檢的掛號處。如果有學校的體檢表,還要再填一張綠色的體檢表,填完之後再排隊掛號,嗯,好險是19號。

掛號完成後,先到旁邊量血壓處測量血壓 ( 目標很明顯 ) ,接著,就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等候叫號。右手邊的診間會測量身高、體重、色盲、視力等等 ( 對我都不重要…),接著再出去坐著等左手邊的診間叫號。好戲上場了,看著門外的牌子上寫著醫生是「陳威志」,心裡納悶很久,我明明確認是「陳鏡任」醫生……。不管了,死馬當活馬醫,如果醫生不幫我推算,我連疫苗都不想在這裡打了。

叫到我時,把資料拿給醫生看,並且告訴醫生我沒有黃卡…,正要往下說時,醫生說,台灣人正當出生後會按日期打針………,如果MMR只打一針,其效用會95% (如果沒記錯)……,二針大約會有100% ……,(我很認真聽,不過過程還是略過吧…:) ),這樣,在這裡打MMR及TD各一劑,以前的時間我會幫你推算 (超級感動…),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他是陳威志醫生還是陳鏡任醫生,向醫生表達我的謝意(超級感謝),就到護士處了解注射程序。

護士小姐很仔給地告訴我要先去二樓批價,再去一樓藥局拿注射藥劑 (護士小姐很細心地提醒我不用排隊),接著到注射處注射。看了一下批價共698元,批完價後,拿著藥單,到一樓藥局拿藥,結果一位有點年紀的護士小姐叫我排隊等號,不死心,再去另一邊試試,終於拿到我的MMR藥劑。( OS:那我的TD藥劑呢?),沿著方向圖找門診注射室(一樓),卻完全找不到???後來我發現原因是有一張海報上寫著"注射室"三個大大的字,底下一個很長很長的箭號指向,會讓人覺得覺得注射室很遠,不過事實上隔著一張海報而已,而且門上寫著「門診注射室」和海報上的字完全不成比例。( OS: 比例和旁邊的海報相比,小到讓人自動忽略)。

敲門後,護士小姐很熱情地和我打招呼,經詢問護士小姐的結果,原來我的TD在注射室就有了,所以藥局只給我MMR的藥劑。過了不久,我就左手打MMR 右手打TD兩針了。護士小姐還提醒我可能會有的症狀,如MMR可能引起發燒等等。在打針的過程中,這位護士小姐也不斷和我聊天,真是一位幽默的好護士小姐 ( 感動 ),後來看了一下護士小姐的名字,是龐x 護士(保護當事人),真是要謝謝她啊。

接著回到二樓的診間,向護士拿我的學校體檢卡,上面醫生已經簽好名了,正式地再謝謝醫生和護士小姐後,就離開醫院了,看看時間,約10:30分吧。看了我體檢表上的簽名,是陳威志,但是綠色的醫院體檢表上,卻是陳鏡任醫生的名字 (OS: 難道有改名字)。不管如何,還是要謝謝陳醫生的幫忙,也要謝謝陳醫生旁的護士小姐、注射室的龐護士、及掛號批價的護士小姐,因為您們的幫忙,才可以使我的留學過程走得比較順利!!

後記:
雖然我覺得和平醫院有著亮麗的外表,但是對一開始要辦體檢的人,許多資訊都沒有那麼好取得(流程等雖然公佈,但都藏在不好發覺或不適合的地方),多向別人問可能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

離美國,又近了一步。

2 則留言:

farmer 提到...

看了這篇真是令我獲益良多啊!
我今年也要出發前往 UIUC,有機會見面囉!

2011 UK 提到...

感謝分享,
不過林明輝醫師已於2005年車禍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