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2008年申請心得總結(1) - 準備IBT 考試

今年的申請已經到一個段落了,大致上來說,我今年的申請可以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準備申請到錄取UIUC MSF,第二階段是從錄取UIUC MSF以後到決定去這間學校。這兩個階段的心情可以說是大起大落,不過總體來說,在準備申請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在此,感謝所以在我申請過程中幫過我的師長朋友們,沒有您們的幫忙,我想這段路我會走得加倍辛苦。寫下這篇文章,作為今年申請的總結回憶,也希望對未來申請的人有所幫助。

留學考試準備:

IBT簡介

在我準備留學語言考試時,ETS已經悄悄將Toefl由CBT改制成為IBT了。我雖然沒有考過CBT,但我覺得相對於CBT,IBT考試的口試部份難準備很多。很多學校在設定CBT的標準時,通常會設定如213、237或250,甚至280以上的標準。但考IBT時,由於細項分類較仔細(聽說讀寫),所以學校通常會設定一個各細項的基本分數,雖然CBT也有這樣的規定,但較為少見 。舉例來說,在CBT時,規定213的最低錄取標準,按ETS的換算方式,則是80分,但學校則通常會另外加上每個細項20分的最低標準,這表示你的分數通常必須要超過這個最低標準許多,以傳統台灣式的英文教育,大家的聽和讀通常都沒什麼問題,但說和寫就沒那麼容易了!

考試安排

在考IBT時,我建議心裡先有考兩次的心裡準備。不論模擬考做了幾次或考多好,你很難保證上考場時可以維持同樣的好表現。根據一般人考出來的結果來看,大部份的人在考一次考試時可能因為適應問題或考場狀況等原因,而無法充份發揮,到考第二次時分數比較容易成長。但考二次以上分數想要再有所成長,則必須在整體英文程度上有所提昇較容易進步。此外,不必擔心考二次會有什麼不良的紀錄,因為在寄送給學校成績時,是考生自己選定要寄送哪一次的考試成績,因此不用擔心學校知道考不好的考績。

假設預先設想考兩次考試,則按ETS的規定,兩次考試間隔必須7天(意謂同一個月可以考兩場以上),建議一個月以前開始安排考試,比較容易找到理想的考場地點。有些考場過往名聲不良(考場太過狹小、人員沒有訓練、機器時常當機),在報名以前如果能事先蒐集資料,則可以盡可能地排除這些不必要的風險!如果對考場沒有挑剔,以現在台北的考場狀況,幾乎不太可能出現額滿沒有考場可考試的情形。(這種情形在大陸相當常見,聽說有些考試資格還可以私下轉讓??)

補習與否

許多人在考IBT時都有去補習,但我個人認為補習與否見仁見智。在決定是否補習前可以試著找一套教材做做看,如果您已經有90分以上甚至100分以上,單就使把IBT考高分而言(110以上),我想補習幾乎沒什麼效用,自己上網找資料花時間唸的效果可能會比較好。如果是個性較懶散或程度不是很好的同學,我想補習班可能適合你,但是還是要多多選擇才是。此外,在看別人的經驗談時要注意,畢竟不是每個人的英文學習背景都一樣,在看別人把IBT說得多麼簡單的同時,要注意到他的學習環境(每年出國?小留學生?家長親人是英文老師?),否則往往容易高估或低估考試的難易度。我個人認為(純粹個人意見,勿戰),一個大學聯考英文有均標以上的人,在大學4年除了大一有特別唸大一英文外,其他3年都沒特別加強英文的人,IBT在經過準備後(3~6個月),應該有接近100分的程度。但是受限於個人考場發揮(緊張)或被考場玩弄(不斷當機然後推說網路問題,進而影響考試心情)或被ETS 惡整(考試結果莫名其妙,單科0分等等,或臨時取消考場),造成每個人的成績不同,以上這些狀況都屢見不鮮。<打到這裡,發現我很幸運地考很多次都沒遇到這些事情>

教材的選擇

我推薦ETS出的Official Guide,俗稱OG,我想這是一本在考題型試和深度都較符合真實考題的參考書。其他的書,如Kaplan、Barrons,不是太簡單就是太難,即使在做的時間信心滿滿,但真正上考場後才發現考的不是這麼一回事。不論使用哪一個參考書,我建議最後一定要回到OG,並徹徹底底地讀一遍。以下是我覺得可以嘗試的準備方式:閱讀,加強單字和閱讀速度,不用想你有能力認識所以reading的單字(我GRE筆考530分,很慚愧地,沒有一次閱讀有能力認識所有的單字,但最後一次考時閱讀滿分)。平常在練習時,了解文章的段落意義遠比認識每個字還來得重要。聽力的部份則可以CBT的考古題作為練習,但要選擇長度至少在3分鐘以上的聽力練習。選擇CBT的考題是因為題目、語速及腔調都較接近,但注意IBT考試有考各種不同的腔調,考試時將不會只聽到一種英文腔。口說的部份大概前2題較難捉摸出題的方式,3~6題則有一定的脈絡可尋(如果沒把握的人,這部份可以打個模板,但我覺得效用有限,LOGIC不是ETS在品說部份想要考你的重點)。網路上常有人整理歷次考試1~2題的題目,雖然很少重覆,但可以拿來感受一下臨場考題。最後是寫作了,大部份的人都會打模板,但要拿高分(25以上),我想只靠模板是不夠的。坊間很多有關IBT寫作書,在此就不班門弄斧了。另外要注意的是,聽力是IBT考試的重心,除了聽力部份的考題外,口說的第4、6題,寫作的第2題,如果聽不懂,我想成績也很難拿到漂亮的成績。

考試前

什麼都可以忘了帶,護照一定不能忘了帶,前且要注意護照的有效日期。至於什麼時候到考場比較好,我覺得要看個人習慣及考場習慣。有的考場是不論何時到,考生同時進考場;有的則是先到先進考場,這在考試前可以先打聽清楚。如果是同時進考場就沒問題,如果是先到先考的,則要看你喜歡在什麼的環境上應考了,先考的人,比較不會受到他人的影響,因為考試時的順度是以讀、聽、說、寫的順序出題。先考的人,在考聽力時,大部份的人都還在閱讀,所以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但是在口說時,也往往是最先講的人,許多較不敢開口的人,就比較容易放不開!相對地,後考的人,雖然聽力的部份會被在考口說的人影響,但是口說時大家一起說,較沒有心裡負擔(不過如果是最後一個,那你考口說時別人可是聽得一清二楚)。此外,後考的人,也容易先聽到別人的考題,這有利有弊,留待後話。通常準時進場,表示你應該是後考的人,提前一小時進場,你應該是先考的人,端看你想什麼時候考了。

考試中

接著談談考試中可以做什麼!!誠如之前所述,考試是以讀、聽、說、寫的部份進行,嚴格來說,順序應該如下:

耳機音量調整及麥克風測試→閱讀→聽力→休息(10mins)→口說→寫作→結束。

以上表順序展考整個考試,首先是耳機音量調整及麥克風測試,耳機音量在考試中都可調整,麥克風測試會請你描述你的故鄉,藉此了解麥克風狀況。切記,在麥克風測試時,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對,就舉手反應,考試過程中沒有重來,這一步驟真的很重要!!這裡有一個技巧可以使用,即你可以hold住按鍵不按Next,讓畫面一直停留,系統會一直提示你往下按,但是不要理他!理論上你可以爭取到一些時間把心中寫作部份的模板寫在草稿紙上,但有些考場會禁止這樣的做法,或強制在中間休息時更換所有草稿紙,請注意。進入考試後,閱讀部份可能加考,聽力也可能加考,目前尚未確定加考題是否算分,但備建議按正常心應考。加考只會在閱讀或聽力二則一加考,沒有加考的情形下,閱讀應該會讀3篇(一篇10mins+二篇20mins),加考後則變成5篇(一篇10mins+二篇20mins+二篇20mins),+號表考試的倒數計時分開的時間。聽力的未加考狀況下為6篇,加考後為9篇(6+3),但不知道哪一個部份為加考。(可以在網路上多蒐集加考題後判斷),考完這兩部份後,進入中間休息,你可以在這時候換草稿紙或鉛筆及上廁所。休息完後,進入口說測驗,這裡還有一個技巧可以使用,您在此處繼續hold住按鍵不按Next,理論上,你會比大家晚進入口說階段,這會使你可以從大家的聲音中猜測可能的考題,但我個人覺得這種做法不實際,會講的人還是會講,不會講的人即使知道了考題,也未必能很高分。考完口說和聽力後,就算考完了,但要注意的是,最後會問你是不是要"cancel"這次的考試,並且會再重覆問你一次,如果你cancel了,你將不會知道你的考試成績,曾經有人在不注意的情形下cancel了考試,請注意!!

考試後

ETS針對每個考試日期都會公佈預定的成績公佈日期,但實際上成績都會比該日期早出來,大約以20天左右計算。這段時間,你能做的事,就是保佑ETS不會亂改你的成績,你能想像到的誇張成績都有人拿到過:閱讀0分、聽力0分、口說、寫作個位數等等。

(請勿任意轉載,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