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認證的價值-個人價值與市場價值

最近比較有空,考了幾張認證。在準備的過程中,自己找了許多的論壇及相關網站來準備,
在這些網站上,最常看到的話往往是:「考過了xxx有用嗎?」「我考過了xxx,這樣大概月
薪會有多少錢呢?」,而這些回覆也通常是:「那張xxx一點用也沒有」「我們公司幾百人,
通通都是 oo 學歷以上,也還不是沒有一個人有認證」「我考過了xxx、xxx、xxx 還有 xxx,
月薪還不是只有 $$$$$ 元而已」。我自己是在比較沒有什麼壓力下去考認證的,有一些個人
的小小想法,想談談自己認證的心得,順便留給未來的自己,一個對認證過程的印記。

每個人對每一項認證,都有一個心裡的價值。在我心中,認證可以分成個人價值與市場價值。
我覺得在社會上,有太多對市場價值的認同,卻少了一個對個人價值的尊重。先談談什麼是市場
價值吧!一張認證的市場價值,大多數人往往取決於考過人數的多寡,考過的人少了,這張認證
的價值就高了,「物以稀為貴」,就是這個道理了。於是乎,一張張的認證,就無中生有的排出
了等級,SCEA 的証照一定比SCJP,SCJD 的証照有價值。這中間有些道理,但是卻產生了一個
問題,這裡所謂的「物以稀為貴」只是指對IT界考到証照的人數而言,但對整個市場而言,或許
早已超出了物以稀為貴的地步,而是到了人才過剩的情形。往往聽到市場上缺Java 人才,但是
這些缺額幾乎都是最底層的Programmer ,而非高階的專才。市場上沒有那麼多的高階人才缺額
,何來那麼多的認證自抬身價。沒有需求,何必要供給。在商言商,市場上只需要底層的
Programmer,考了一張SCEA認證進入公司,並不能利用該認證有的知識對公司創造出同等的價值
,反而說得不到該有的待遇,而形成現在認證不如工作經驗的情形。(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