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人小官微

從前在一本書上看到這樣的一句話:

「當大官的,不須要思考要送禮給別人,因為自然有人送禮給他;

當小官的,也不須要思考要送禮給別人,因為送了,也不會有人記得;

只有不大不小的官,才須要為送禮這檔事煩惱。」

現在離40多天要退伍了,

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就是「人小官微」吧。

軍中是一個滿封閉的世界,

裡面充滿著不能對外透露的不公平;

面對這樣種種的不公平,

是需要一點點的經驗。

有經驗的人遇到狀況,

就像視途老馬,

轉眼間就把事情轉嫁給別人。

沒有經驗的人,

就像我-一個沒經驗的菜官,

就會面臨一個個的浻-別人挖好等你跳的。

曾幾何時,

已經跳完無數的洞,

無論是陷下去的也好,

沒陷下去的也罷,

現在總算等到了這一刻。

人小官微,

現在反而是一種優勢,

因為人小,

所以有%的事情輪不到我;

因為官微,

所以要決定的東西請不要找我。

不過,我想,

這應該不是我想要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