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漫長的網路學習之路

最近考了幾個考試,都是有關於網路認證的。先是考了很多次的CCNA,真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勇氣,在考了這麼多次之後還是要繼續考下去。接著,去考了經濟部的ITE網路資訊人員考試,成績要三個星期之後才會知道,老實說,除了其中區域網路比較有把握以外,其他三科都算在及格與不及格(70分)的邊緣吧!



先談談CCNA,算來算去,總共考了四次。在考過的證照當中,我想CCNA算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吧。在考試的過程中,遇到不少有關WAN的技術,像 Frame Relay 、ISDN、PPP(RAP和CHAP)等等,還有就是VLAN了吧。我的實做題就是有關VLAN的設定,如果實做題能把握住,CCNA的考試應該是好考多了。



在考完CCNA之後,緊接著就是ITE的考試。在考前,老實說我並沒有準備得很充份,第一是實務經驗不夠,第二是沒有預期到ITE的考試範圍是如此地大 (比起其他考試),加上一次報名四科的結果,就是在考前拼命地讀。雖然說是臨時抱佛腳,不過,真的讓我抱出了不少心得來。以前幾乎沒有接觸的領域,竟如此地有趣。厚厚的一本電腦網路,竟也讓我讀完了七八成。



在ITE的考試中,我一共報名了四科,分別是「區域網路」、「網際網路介接基礎」、「網際網路服務與應用」及「網路安全與管理」。其中我覺得最讓我很難準備的,是網路安全及網際網路服務與應用。因為網路安全的領域對「涉世未深」的我而言,範圍太廣,準備起來相當地不容易;至於服務與應用,也是太廣,加上時間的問題,讓我相當困擾。



不過ITE的網路考試算是對一個有心從事網路方面的人,一個良好的自我檢驗。仔細算來,ITE的題目在廣度及深度方面,都算是相當有水準,除非有認真準備或具備有深厚的底子,應該不是那麼好通過的(看題庫通過的不算!!)



經過這兩場考試,也考出了對網路議題的興趣。接下來會往CCNP走下去吧,並且對WAN的網路設定,下一番苦工才是(被WAN整得太慘了^^||)

沒有留言: